【院導師講座】5/2(二) 演摩莎劇團「凡尼亞舅舅」讀劇演出示範講座

講題:「凡尼亞舅舅」讀劇演出示範講座

時間:106年5月2日(星期二)12:30-14:00

地點:研究大樓250203教室

講者:演摩莎劇團

〈講座介紹〉

劇作家契訶夫的作品距今雖已百年,每年都由不同語言在世界各地上演,因為他從日常生活中塑造出的角色,精確刻畫了隱藏在內心深處的人性,忠實反映了社會問題,超越了時空與文化。《凡尼亞舅舅》乍看是愛情故事,其實在描繪人們面對現實的掙扎與失落。百年來人們仍然在自我認知與存在的意義中摸索,生命充滿無法言喻的無奈。

導演選擇用「讀劇演出」Staged Reading的形式演出,是希望讓觀眾在去除舞台布景、燈光變化或音樂設計等戲劇效果的情況下,回歸劇本和演員,這是能清楚並完整領略契訶夫作品之美的最佳途徑。

演出時,演員並非「朗讀」劇本,而是讓劇本成為角色的一部分。演員手上的劇本帶來的疏離感,讓觀眾可以有更多的想像空間。而演員如何使用手上的劇本,讓劇本成為身體的延伸,何時看、何時不看,都需要經過精心安排,好讓觀眾看戲的情緒得以延續,更因為劇本在手,所以每次排戲都能持續進化,比起完整製作,在這一點上「讀劇演出」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示範講座將由導演陳佳穗老師親自講解何謂「讀劇」,演員如何準備,然後由劇中演員示範演出片段,並且讓有興趣的同學上台練習。希望藉由欣賞、實作、討論,這樣三階段的練習,讓同學們對「讀劇」有全方面的認識,了解劇場藝術深奧與有趣之處。

〈創作者介紹〉

導演/翻譯/演員:陳佳穗

畢業於紐約Herbert Berghof Studio,東吳音樂系。旅美期間因演出莎士比亞劇「暴風雨」榮獲劇場Spotlight On Award,並以短片Happy Anniversary榮獲Webby Award、Telly Award、Aurora Award和Aegis Award等獎項。她主演的短片Red Shoes也讓她成為台灣第一位入選美國知名影星勞勃狄尼諾主辦的Tribeca影展,並曾客串美國福斯電視台喜劇Starved。旅美期間參與演出電影電視作品超過50部。在知名電影網站IMDB上,也可以搜尋到她完整的資料。返台後一方面致力於教學,翻譯表演專書《演員的挑戰》,受邀至各大專院校及經紀公司授課,同時持續演出。

劇場演出作品包括:演摩莎劇團「櫻桃園讀劇演出」、「給摩莎」、「蘿莉控公路」;狂想劇團「寄居」、「台北日和」、「逆旅」;同黨劇團「金控迷霧」、「夢之島」;動見体劇團「屋簷下」等。影像作品有:客家電視台「出境事務所」、「阿憨妹」、大愛電視台「路邊董事長」、「那一年鳳凰花開時」、短片「下午」(女性影展、金穗獎)等。

即日起至106年5月1日中午12點止,請前往本校聯合報名系統登記: https://goo.gl/tiyhKj

※本講座開放全校師生與校外人士報名參與,報名係為統計人數,無法預留座位,請自理午餐並提早入場。

活動聯絡人:外語學院助理楊婷婷
TEL: 2939-3091 分機 62739
E-mail: ttyang@n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