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新聞稿出處:
http://www.nccu.edu.tw/zh_tw/news/外語學院專講-專注禪繞畫放慢生活步調-70501364

外語學院專講 專注禪繞畫放慢生活步調

【校訊記者張若誼報導】外語學院導師制講座—院諮商師專題演講「禪繞畫的世界」10日邀請心理師余佳容,以互動式問答及實際動手畫的方式,帶領初學者從基礎課程101進入禪繞畫的世界。

以基礎小測驗為學員破除對禪繞畫的普遍迷思,余佳容指出,禪繞畫並非與宗教相關,是由一對美國夫妻芮克•羅伯茲(Rick Roberts)與瑪莉亞˙湯瑪斯(Maria Thomas)所創辦,兩人分別為僧侶音樂家及書法家;創作初衷是為讓容易分心的人能專注於當下,並強調實際體驗,以重複規律的圖畫療癒身心。

「簡單的事情重複做,會變得不簡單」余佳容表示,創作禪繞畫最重要的是「做中學」,藉由規律的系統及步驟創作圖畫,免除一般人對藝術擔憂,能以相對安心的情緒作畫,在集中精神創作的同時帶給人抒壓的效果。余佳容從兩百多種圖案中,選擇四項基本圖案給予學員練習機會,不時提醒學員集中精神的同時要保持呼吸。

余佳容介紹禪繞畫工具及作畫八大步驟及技巧—「紙轉,筆慢,填滿」,說明其紙筆設計皆有其意涵,以代針筆為例,其輕巧的設計使人必須放「輕」力量,否則筆尖容易歪斜,其油墨水補充的特性,迫使人須放「慢」速度;其紙磚方正小巧的設計,是剛巧可放入西裝口袋的大小,方便作畫時旋轉,紓壓藝術以重複動作使人放鬆腦袋、沉浸心靈。

「人人都是藝術家,任何地方都是藝術創作地。」余佳容指出禪繞畫的精神,因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創意,所以在創作中沒有對錯之分,就算畫得跟老師不一樣也沒關係,因此不使用橡皮擦—不需要修正,如果對自己的創作不滿意,也要會學習接納。她認為,不比較、不評價,才不容易抹滅對創作的熱情。

法律三石善允表示,這雖不是他第一次作畫,但他覺得收穫很多,沒想到禪繞畫可以是一門有系統、組織性的學習,有許多不同的技法,唯一的遺憾是實際作畫的時間不是相當充裕。

講座影片連結:http://foreign.video.nccu.edu.tw/media/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