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語學院、族語中心舉辦多語言多文化沉浸式工作坊

外語學院及原住民族語政大學習中心(族語中心)於2月20日中午聯合舉辦「多語言多文化沉浸式學習」(多語桌)之培訓工作坊。本工作坊由外語學院院長鄭家瑜、副院長招靜琪共同主持,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社責辦)主任王雅萍帶領族語中心專兼任助理群鼎力相助,分享多語桌之推行理念及說明運作規則,並由族語中心分享先前推動原住民族語及華語交流活動之經驗。會議中也有幸邀請雙語及多元文化推動辦公室執行長、國合長湯京平蒞臨工作坊致詞,湯京平首先用泰雅語「lokah takwara」跟大家問好,肯定與鼓勵多語桌活動的推行。隨後招靜琪以「多語桌是什麼狀況」為題,向各位師長及桌長解說多語桌之運行學理及重要理論,強調多語桌不是在「教」人語言,而是要「製造機會讓大家一起說那個語言」,氣氛是開心活絡的。討論過程中,鄭家瑜亦針對多語桌運行的細節進行說明,並勉勵各語言桌均要開心地營造多語友善的環境。

接著王雅萍提出,族語中心於去年10月23日正式揭牌,希望配合全民原教的推行,帶動校園師生學習原住民族語言文化的風氣。她並表示本次很高興能夠一起跟外語學院合作舉辦多語桌的活動,也感謝鄭院長積極促成本活動的串聯,政大有多達25種外國語言及6種原住民語言的教學資源,本次首度串聯成功,實在令人興奮,並希望藉此活動,在政大促成多語言友善環境,並深植政大師生的跨語言學習DNA。而後,由各語言桌之指導老師與帶領多語桌活動的桌長,討論活動進行事宜,商討多語桌各周主題安排與進行流程,以確保活動能順利推行。

為增進本校本籍生與國際生之語言與文化交流,並打造多語言友善、全語言沉浸的空間,112學年度第二學期將推動多語桌交流活動,希望能帶動政大自主學習的風氣,並營造多語言、多文化積極學習環境,落實「漫遊世界語言,體驗多元文化」之精神。多語桌交流活動預計自3月5日起,每周二中午於藝文中心登場,屆時也歡迎對多語文化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