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語桌文化體驗 本土語與外語的交織薈萃

【校訊記者黃楷翔報導】
串聯外語學院與族語中心的「漫遊世界語言.體驗多元文化」(多語桌)活動,自112學年度第2學期正式開桌,每週二中午開設不同語種的桌次(目前已規劃英語、日語、韓語、捷克語、俄語、土耳其語、阿拉伯語、西班牙語、越南語、達悟語、排灣語、阿美語、泰雅語等語言桌),讓全校學生在課餘時光,能有機會將課內學習的語言知識,落實於日常生活,或是進而學習更多語言與文化知識,促進跨文化的理解與交流,吸引了眾多學生、國際交換生與師長共襄盛舉。

外語學院院長鄭家瑜提及:「多語桌提供群體學習的機會,讓大家在結交朋友的同時,能有更強的學習動機,藉由多語言、多文化的沉浸式自主學習,讓學生能有實際場合練習口說,與其他同學交流的期間,亦能交換多元觀點、擴展國際視野,進一步引發前往海外留學、海外實習之意願。」鄭家瑜也分享,對於參與多語桌的國際學生,在貢獻母語所學之際,同時亦能學習不同語種,透過活動找到夥伴一齊學習語言,也能更多認識台灣文化,為獨自在異國生活增添安定感。

多語桌的概念,早在外語學院前院長阮若缺在任之時便有提及,惟受新冠肺炎考驗,直至近年疫情消緩,更多國際學生前來政大進行學術交流,促進多語桌活動推動的契機。鄭家瑜提到,在多語桌的籌備過程中須有許多經驗挹注,便請教了同樣有多語桌經驗的原住民族語政大學習中心(族語中心)王雅萍老師,最後更驚喜促成擁有25個豐富語種的外語學院以及16種臺灣本土語言的族語中心合作,實踐外語以及原住民語之多語言多文化學習,「多元跨域發展」是政大的特色,外語學院與族語中心的合作正可強化此特色。

現階段的多語桌交流活動,約有十九至二十位師長投入,鄭家瑜盛讚老師們在百忙中很願意「為愛發電」,用心籌備多語桌,首次開桌的經驗更是讓她印象深刻,「西班牙桌的藍文君老師,自行準備西班牙美食之餘,還表演了西班牙舞蹈」除了西語桌,捷克語與土語桌的師長亦親手製作或攜帶傳統佳餚,讓學生在開口說外語的同時,有吃又有玩。

參與韓語桌的華語中心韓國學生宋東奕表示:「透過多語桌,可以瞭解臺灣人在學習韓文時哪些部分比較難,就能盡力協助他們」,在交流的同時,宋東奕也結交到許多臺灣朋友,認識更多臺灣的飲食與住家文化;第二次參與多語桌活動的阿語四潘冠余,提及前一次參與排灣族語桌的經驗:「之前沒什麼機會接觸排灣族語,多語桌讓我們可以善用政大的語言資源」,她也認為本次參與英語桌的體驗很棒,同學們口語表達都很流利,談論的內容亦很有深度;正準備英文檢定的阿語四黃姿淇也談及:「平時沒什麼機會講英文,在英文桌有很多口說的練習機會,很好玩」,藉由多語桌活動也精進聽力,學習他人如何以英語精確表達內容。

目前多語桌交流活動受限於場地,因此規劃每週一次。感謝雙語與多元文化辦公室的經費挹注,籌設道藩樓306教室為多語言多文化自學空間,鄭家瑜對此笑談:「未來學生不受限於原訂星期二開桌時間,想要開桌就隨時預約加開場次」。她亦持續規劃泰語、印尼語、法語以及德語等其他語種,預計113學年度第1學期開桌;同時加強桌長的實務培訓,往後更樂見多語桌與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USR)合作,結合社區文化與歷史,帶領本地與國際學生走入社區,兼顧語言與文史學習,期盼最終能達成對社會產生正面貢獻的目標。除了多語桌交流活動外,自112年4月1日起,政大外語學院將展開外語學伴(Foreign Language Study Buddy)制度,媒合本地生與國際生進行語言交流,更進一步讓學生有開口說外語的場合。

轉載自:https://www.nccu.edu.tw/p/406-1000-16484,r17.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