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語學院、創國學院攜手職涯中心辦講座 校友方崇宇暢談跨域外交工作經驗

【校訊記者林婕宇報導】外語學院、創國學院與職涯中心26日攜手舉辦手拉手職涯系列講座,特別邀請現任駐洛杉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政治組副組長的韓文系校友方崇宇,以「從涉外工作實務談外語職涯及國際事務參與經驗」為主題,跨海連線向同學分享自己的外交工作經驗。

外語學院院長鄭家瑜在致詞中肯定外語學院學生的優勢,「語言是了解文化非常重要的一個窗口,各個產業都需要這樣的語言跟文化理解的人才。」創新國際學院院長杜文苓也表示,本次講者分享的國際事務參與經驗,相當符合創國學院希望學生所培養的跨域整合知識技能,而她認為政大有很好的環境能讓學生培養此能力。副學務長古孟玄則提到近年AI領域的興起,外語學院與創國學院學生將有更大的發展機會,「跨域變成了我們的目標,希望同學藉這一系列職涯講座多發現自己的潛能,多發揮自己的長處。」

演講一開始,方崇宇便提出三個問題供同學思索,分別是:「你的熱情與使命是什麼?」、「你擅長什麼?」以及「你可以為世界貢獻什麼?」。而這三個面向的重疊之處即為職業發展的最佳方向,他分享道:「進大學前我就很明確,希望從事公共事務,希望透過我的一些影響力讓我所在的社群,或甚至這個國家變得更美好。」他接著依序以「外交工作及外交人員」、「外交人員待遇福利及考試」、「外交實務甘苦談」三部分與同學分享。談自己如何跨領域進到外交工作、通過國考、外交訓練,以及這幾年來駐外工作的點點滴滴。

雖然外交公職待遇佳,還能累積豐富的國際事務經驗與見聞,方崇宇也分享了這份工作的挑戰性。他認為外交人員所需職能除了語言能力、涉外事務學識、協調能力等之外,很重要的還有抗壓力、良好EQ與健康的身體。因工時長,加上經常外派的因素,如何在家庭婚姻與工作之間達成平衡便是外交人員必須面對的課題。

最後,職涯中心總監張文美為此活動收尾,她笑稱目前外交部的人員中大部分都是政大的校友,她期許同學透過本次分享,開啟對外交工作的想像,若發現對外交領域有興趣,在學期間就能修相關的課,提早做準備。校內跨院及結合校級行政單位共同舉辦活動,能為學生除了在本系所外,有更多的資源與視野,這次職涯手拉手活動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學生透過多元交流也獲益良多。

轉載自:https://www.nccu.edu.tw/p/404-1000-16140.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