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新聞稿出處:https://www.nccu.edu.tw/zh_tw/news/一首詩到一齣戲-劉中薇-備好勇氣-跨出舒適圈-42402785

一首詩到一齣戲 劉中薇:備好勇氣、跨出舒適圈

【校訊記者林曉愉報導】是作家也是編劇,是大學講師也是故事傳播者,外語學院導師制講座邀請政大廣電所校友劉中薇,以「從一首詩到一齣戲:不斷跨界的說故事人生」為主題,分享她充滿探險、流浪與感動的生活,用故事溫暖全世界。

不僅人生中總是在說故事,劉中薇的人生也如同故事般曲折,大學推甄與轉學考都以些微之差與政大無緣,反而是在毫無期待的研究所考試中脫穎而出,「穿了T恤牛仔褲就去面試,看見其他人都穿著主播套裝時真的覺得自己沒希望了!」但也因為本著一顆做真實自己的初心,先感動自己再感動別人,劉中薇才能在幾番迷惘的過程中走出自己的路。

一腳踏入說故事的世界要從一首詩開始說起,劉中薇說大學時因為急著還學貸投稿給報社,沒想到作品不僅備受編輯肯定,還因緣際會下到了報社擔任編輯,而得心應手的工作也讓她體驗到「人被放對位置」的感覺,甚至出了第一本詩文集《戀的芬多精》,後來無意間受到導演青睞,不只想引用詩集裡的字句,甚至邀請她當編劇,而從來沒寫過劇本的劉中薇就憑著一股不安於現狀的性格答應了,第一部劇本作品《星願》因此誕生,當時一起合作的便是《何以笙簫默》的導演劉俊傑,但這樣一連串不可思議的發展,全都是由跨出第一步開始,因此劉中薇也鼓勵聽眾:「沒有準備好的時候,只有準備好勇氣的時候。」

不只詩文與電視劇劇本,劉中薇也挑戰過大愛劇場與兒童動畫的編劇,還不到30歲便完成了長達50集、風格與偶像劇迥異的八點檔連續劇《幸福的起點》,台灣原創3D兒童動畫作品《超毛星》也入圍47屆金鐘獎動畫節目獎,劉中薇表示身為一位傳播者,希望分享故事的對象可以跨越小朋友到老人,無論年紀都可以被愛所感動。

不過看似一帆風順的人生路程,背後的辛苦卻是不為人知的,劉中薇提到當時身兼報社編輯與編劇的日子:「下午一點進辦公室晚上回家吃飯洗澡後,開始寫劇本到凌晨三、四、五點不等,隔天又是一樣的循環長達好幾個月。」不斷被時間壓力追著的編劇工作也時常需要因為臨時狀況調整,有時候整齣劇都寫好了只因為演員問題必須重來,劉中薇也回憶,有一陣子身體不堪負荷但還是得將責任完成,在醫院還跟醫生「請假」,拔掉點滴一兩個小時,只為了避免拖累整個劇組,幕後艱辛鮮為人知。

劉中薇也分享自己流浪的故事,當時雖然在報社的工作十分順利,待遇也優渥,但總覺得不能一輩子處於安逸之中,決定辭掉工作到世界各地探險,連升格當主編這樣人人稱羨的機會也留不住她,流浪的足跡遍布美國、墨西哥甚至西藏,也因此催生出《愛在世界開始的地方:墨西哥漂流記》這本書,不僅記錄所見所聞也將心裡深處的感動透過書籍傳播出去。

雖然現在劉中薇已經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勇於跨出舒適圈、不斷嘗試新事物的心靈卻是永遠年輕,劉中薇勉勵政大學生時時保有學習感、故事感,因為所有學習都會化成生命中的效果,無論詩文、影集、連續劇或是動畫都可以是能感動人的管道,同時培養各種與人溝通的能力。

阿語二鄭圃鈞很受老師演講的啟發,因為人生機運不同,除了付出努力也需要勇氣才能走出自己的路,鄭圃鈞也表示:「希望自己可以依照生命中的優先順序,不向現實妥協也不後悔,因為知道自己正在守護更重要的事情!」

講座影片連結:http://foreign.video.nccu.edu.tw/media/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