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文創政策高階論壇,主題:全球文創元素之保存與創新』,歡迎報名參加!

兩岸文創政策高階論壇,主題:全球文創元素之保存與創新

「政策」一詞泛指政府、機構、組織或個人為實現目標而訂立的計劃。一般來說,政策包括了規劃、擬議、決策、實施、檢討等過程,最終目的是藉政策目標的達成以謀求政策所及之所有成員的最大福祉。然而政策的條文無論如何配合/反映政治承諾,政策的施行過程中仍會遭遇不可預知的社會現實狀況,因此政策也必須適時做出彈性的改變。

文創政策,在上述意義下,同樣也必須面對一連串困難的問題並提出因應之道。文化部長龍應台在論及文創產業的困境時,曾提醒我們必須在「產業與文化內容」、「資本財團與微型創業」、「利潤與價值」的拉鋸中取得平衡。文創政策是否能以全方位政策之姿,成功整合英國文創產業所提出的同心圓:創作者、核心協助、硬體供應、銷售部門,達成文化經濟所有成員最大的共同利益,這關係到國家文化的永續發展。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英國文豪狄更斯(Charles Dickens)在《雙城記》(A Tale of Two Cities)中提醒人們智慧/無知、信仰/懷疑、光明/黑暗、希望/絕望的兩面性。「我們無所不有,我們一無所有;我們正走向天堂;我們也通往地獄之門。」兩岸的文創政策正處在一個決定中華文化未來發展的關口。

本次論壇將延續過往兩岸在文創產業探索中所創生的學術積累,以下列六項議題做為討論的焦點:

  1. 全球化下的國家文創政策
  2. 兩岸文創政策之比較
  3. 外國文創政策之批判與借鏡
  4. 中央文創政策與地方文化生態
  5. 文創政策與產官學之合作
  6. 文創政策與文化經濟

綜合座談會:「全球文創元素之保存與創新」

會議日期:2013628(星期五)
會議地點:政治大學藝文中心(舜文大講堂/創意實驗室),交通資訊與會場地圖請見下方附件。

預訂議程:請見下方附件。

(主辦單位保留調整本活動內容之權利,修改訊息將於本網站上公佈,不另行通知。) 

報名注意事項

※ 參加對象(報名人數上限120人):文創產業的專家學者以及關心文創政策之各界人士

※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24:00止。請前往報名網址填寫資料,依報名順序錄取。

※ 報名截止前若已達上限120人,後續報名者將列入候補名單。

※ 報名成功者若因故不克出席,煩請來信或來電通知以下業務承辦人,以利通知候補人員,避免造成資源浪費。

※ 主持人、會議發表者已預留名額,不需另行報名。

※ 分組發表分兩個會場同時進行,屆時請自行選擇入場,恕不保留座位。

【報名成功者】

會議當天請於9:00以前至政治大學藝文中心2樓舜文大講堂報到,領取手冊與當日午餐餐券,超過9:00恕不保留

【候補者】

2013.6.27(星期四)中午12:00前將陸續以電子郵件通知後補成功者(可領手冊與餐券),未後補成功者亦歡迎與會,進行現場報名。

【現場報名者】

大會將於9:20開幕,9:00以後之空額(含手冊與午餐)將依到場順序開放給所有現場報名者,額滿為止。

業務承辦人:政大外語學院助理楊婷婷
TEL:(02)2939-3091分機62739
FAX:(02)2939-0459
E-mail: trans@nccu.edu.tw
地址:11605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2段64號 道藩樓三樓

主辦單位:政治大學外國語文學院

協辦單位:海峽兩岸文化創意產業高校研究聯盟、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聯盟協會、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政治大學藝文中心
贊助單位:中華發展基金管理會、文化部、宜蘭縣政府、客家委員會、政治大學研究發展處、原住民族委員會、國家科學委員會、教育部、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依筆劃排序)

預訂議程

交通資訊與會場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