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教師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申請及執行經驗分享 活動花絮

為鼓勵外語學院教師積極申請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提升研究量能,外語學院於112年11月13日(星期一)邀請英文系陳音頤特聘教授、語言所黃瓊之教授以中英雙語分享外國文學學門及語言學學門之國科會計畫申請及執行經驗,由招靜琪副院長開場主持,吸引院內20位中外籍教師報名參與。

首先,陳音頤特聘教授由外國文學學門計畫申請切入,提醒與會教師計畫內容切勿毫無創新、或研究乏善可陳,建議應對文獻背景有更詳細的鋪陳、對議題的重要性詳加説明、理論架構清楚闡述,並叮嚀寫作要點之背景、重要性、概念定義、理論架構等務必切合議題、並與自身研究具延續性及關聯性。

接著,黃瓊之教授以語言學學門之計畫為主軸,分析研究規劃之重點,如研究議題清楚界定、研究目標具原創性及重要性、研究方法之適切性及可行性,特別是針對新進教師博士論文的延伸提出建言,建議新進教師必須就計畫延伸點的「研究缺口」論述清楚,設法增強博論研究之廣度及深度,並具體說明理論上或應用上的研究貢獻。

活動結束後,與會教師紛紛私下請益,包括少數語種教師對書寫文字的憂心以及國內學者之間是否會有合適審查委員的問題,兩位教授皆毫無保留地無私分享、提供意見。本次活動吸引院裡中外籍教師熱烈參與,期能一同為提升本院研究風氣貢獻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