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新聞稿出處:
http://www.nccu.edu.tw/zh_tw/news/外語學院導師制講座-胡光中分享難民慈善救助-3759413

外語學院導師制講座 胡光中分享難民慈善救助

【校訊記者顏妤恬報導】外語學院22日辦理導師制講座,邀請臺灣慈濟基金會土耳其負責人胡光中,以「你不認識我,你卻愛我」為題,分享他二十幾年來與慈濟基金會合作,在土耳其賑災的點滴心得。「受贈者如師,教導了我世間的無常。」胡光中憶起在土耳其幫助過的敘利亞難民,講起難民們對慈濟的感謝,全場聽眾也不禁和他一起紅了眼眶。

胡光中從他第一次遇到戰爭談起,當時年僅十八歲的他,剛從臺灣到利比亞求學不久。第一次聽到炸彈聲時,胡光中被嚇得驚慌失措,留學生們揹起行囊準備逃命,本地學生因為久經戰亂早已習慣,在砲聲中還聚在一起看足球賽。在動亂之中,胡光中就讀的學校也被激化,學生們跟著校長對「反革命分子」抄家,猶如紅衛兵。利比亞的戰火,讓胡光中體會到戰爭的殘酷,也首次意識到出生在臺灣的幸福及安逸。

1999年土耳其發生大地震,當時在土經商的胡光中欲協助賑災,因而與慈濟首度接觸。在某一次的賑災活動中,慈濟師兄邀請胡光中親自為災民「布施」,胡光中第一時間覺得「這是佛教用語」,因自己的伊斯蘭信仰而卻步,沒想到師兄接著說「記得要和災民說『感恩』!」胡光中更加錯愕,心想為何助人之人要感謝受幫助之人呢?隨後師兄向他解釋,這些災民親身經驗無常,使我們得以體會無常,應對他們的教導心懷感恩。

近年來敘利亞內戰造成難民大量湧入土耳其,胡光中某次旅行至伊斯坦堡時,在藍色清真寺跟隨一位難民兒童的引導,首次拜訪伊斯坦堡的難民營,見到為數眾多孤苦無依的難民,大受震撼,也了解到唯有有效組織慈善的力量方能真正幫助難民。

2014年開始,胡光中集結民間力量援助難民,各界愛心湧來,結合慈濟資源,終於在土耳其設立第一所「滿那哈」(Manahal)難民學校。「滿那哈」受到土耳其教育部認可,開始推廣至全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更與土耳其合作,希望將此模式拓展到世界各地的難民學校。

土耳其2016年發生政變,土耳其政府限制國外團體介入國內活動,胡光中的慈善工作也受到更多挑戰,「他們叫我不要再穿藍衣白褲到現場!」想起難民收下援助時激動落淚的神情,胡光中知道他不會放棄,因為「愛無分別」,語言、種族、宗教、國籍都不會是愛的隔閡。

講座影片連結:http://foreign.video.nccu.edu.tw/media/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