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般的外語學院

或許外語學院不是政大最具「企圖心」的學院,但絕對是本校女力的大本營,一直是最多元、最活潑、最「性感」的。

外語學院早期發展以東方語言(阿、土、俄、日、韓)為重,看似「政治不正確」,殊不知國立大學教育,就是要支持所謂「冷門」,但卻極具戰略性的學科,我們既然於國內人文社科執牛耳,自是當仁不讓。何況風水輪流轉,如今亞洲研究日益受國際重視,哈日、哈韓已不稀奇,東南亞語文及南島文化研究儼然成了新顯學,總算前輩們的篳路藍縷終於開花結果。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和全球化浪潮的席捲,亞洲經貿的順勢崛起不容小覷。

此外,由於政府新南向政策的推動,身為國內人文社科重鎮的政大責無旁貸,社科院、國務院、商學院、外語學院紛紛大力動起來,共同發揮所長。外院以精簡的資源,先打下同學們語文根基,先後在東南亞學位學程(形同一系)設立了越、泰、印三組。除加入暑期課程、師生交換外,學生海外實習亦是亮點,華僑和臺商也樂意出錢出力,並樂觀其成。畢竟,我們在地緣政治方面是佔優勢的。

再者,歐美國家在世界上的影響力,目前仍居強勢主導地位,外語學院的英、德、法、西語文實力正好也能使上力。

在學術方面,外語學院亦不落人後,除了外院出版《外國語文研究》和《廣譯》兩冊期刊,各系也經營其專業刊物,總共五種,其中語言所的《台灣語言學期刊》為國內一級期刊,英文系的《文山評論》已入THCI。文科的研究成果往往需要時間的積累、反覆的淬鍊,外語專書的出版能量,近年來明顯成長,計畫性系列書出書是主要原因。除了同仁因升等而累積的學術成果,再加上頂大、深耕等各項計畫資助,外院陸續集體出版了多種語言教材、文化專書,這也展現了我們的團隊力量及人文魅力。QS將外語學院列入全球Modern Languages前25-50大,實至名歸。

外語學院共計7系、1所、2學程、1中心,教授語言達25種,居全國之冠,外籍教師占全院三分之一,東西文化採既平行推進又交集互補。當然,會遇到諸多跨文化的問題,要化解就得靠智慧。不過,我們所迸出的燦爛火花,也是其他單位少見的。光行之有年的每學期各系輪流的外院茶會(其實是餐會),爭「香」鬥「嚥」,就令人垂涎;各系同學舉辦的活動,從包種茶節到畢業展演,充滿濃濃異國風情,彷彿置身另一個世界。

政大外語學院繼承了前輩認真摯實的治學傳統,亦融入四面八方許多新血與活動,我們非常鼓勵師生展開斜槓人生(雙外語、雙專長),與全校各院甚至台聯大或其他可以合作發展的大學共同努力。深信我們散發的正能量,必會令政大更發光發亮。

外語學院院長 阮若缺

摘錄自《政大人》第11期第7頁:https://reurl.cc/1oZ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