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語言學習」工作坊線上登場,盼推動跨國語言學習開展校際多元合作

國合處於92日舉辦「跨國語言學習」工作坊,此為「全球高教聯盟.培育世界新公民」跨國線上交流的首場活動,由外語學院院長阮若缺主持,邀請來自日、韓、越南、捷克,及德國等多位學者,分享各地語言學習的經驗,並藉此促成更多雙聯或三聯學位之合作,強化校內師生的國際交流。

此次工作坊由校長郭明政致詞揭開序幕,他提到全球有愈來愈多大學認同聯合國永續發展、培養世界公民的理念,針對此一目標,政大將與南島語系、東南亞夥伴攜手合作,同時深化與美、日、歐等大學的關係。他在結語中邀請與會者和政大共同努力,「藉由各位的協助和參與,我們能做的事情將無可限量。」

「跨國語言學習」工作坊涵蓋三項專題討論,首場專題探討如何深化語言學習之國際合作。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教授Taniguchi Ryuko指出,該校正以200%的交換學生比率為目標,力推每位同學都能成為一次以上的交換生。越南河內國家大學學者Lương Ngọc Vinh表示,該校為國際學生提供短期越南研究課程,使學校在越南區域研究上與姊妹校有更深廣的交流。德國特里爾大學國際處主任Birgit Roser提到,該校已於今年8月成立華人文化研究機構,台灣為重點項目之一,她期待與政大有更多合作。

次場專題為師資交換。韓國高麗大學教授Song Hyok-Key表示,該校以研究交流、共同授課的方式,與姊妹校交換師資,並與德國杜賓根大學共同設立韓國研究中心,促進兩校師生互動。捷克查理大學漢學學者Olga Lomová正於該校籌設漢學系,期望與政大進行雙邊合作。一方面與本校台文所、羅家倫漢學講堂師資交換,另方面一同開設學分課程、發展雙邊教學,深化兩校的捷克研究。

終場專題聚焦雙聯、多聯學位。韓國高麗大學漢文系教授Yang Won-Seok表示,該校已經與美、日、新加坡、喬治亞等國簽訂雙聯學位,也計畫與韓國學中央研究院合作,提供韓國研究線上課程。越南河內國家大學教授Lê Thị Thanh Tâm指出,該校和韓國青雲大學已有雙聯學位,未來也將與亞洲姊妹校發展更多元的合作。

阮院長總結時表示,政大與捷克查理大學可以發展學生助理實習計畫,使捷克學生能到政大教授捷克語文。她也指出,疫情使線上教學有了更多跨國協作的可能,儘管仍需克服時差、技術,及預算問題,但線上交流將是未來國際合作的重要趨勢。她期待疫情結束後,線上交流能轉為實體,跨國語言學習能持續發展,使政大與姊妹校有更好的連結,朝頂尖國際化大學的目標邁進。

摘錄自:https://oic.nccu.edu.tw/Post/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