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新聞稿出處:
http://www.nccu.edu.tw/zh_tw/news/25歲勇闖150個城市-知名背包客陳浪-別把自己活小-12917922

25歲勇闖150個城市 知名背包客陳浪:別把自己活小

【校訊記者胡安妤報導】外語學院導師制講座4月30日特邀校友、知名背包客陳浪回母校,以其豐沛旅遊經歷,鼓勵同學別妄自菲薄,讀「大」學別將自己活「小」。

陳浪畢業於政大斯拉夫語文學系,不走尋常路,轉向擁抱旅行的美好。現年24歲的他,是臺灣最年輕的旅遊作家,執筆數家雜誌專欄、擔綱中視《神州探秘》行腳節目主持人,也出版兩本旅遊書,分別為《沒有終點的陸途》及《我不懂青春,只懂遠行》,前者甚至是陳浪大四時所出版。

走遍全球150個城市,陳浪表示「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但是這句話應該要加個括號,裡頭寫著—不在遠方。」陳浪第一次出走,也僅是前往苗栗,利用下午空堂,買張票跳上臺鐵。這一試,除了讓他愛上旅行,他更指出,先好好認識腳下的土地,未來當他人問候從何而來時,才有故事可以說。

不過,陳浪也點明,「旅行」首要之務是調整心態。「異鄉不是為你而打造!」陳浪表示,學習將驚嘆號轉成問號,剔除主觀成見,接受衝擊及震撼才是旅行的重點,藉此也能在陌生環境裡重新認識自己、重新愛上臺灣。

「身在政大是件很幸福的事,有很多資源與管道等著你去挖掘」,陳浪表示,在學期間他便透過政大校際短期交流計畫出走大陸兩遍,以較為低廉的費用深度體驗中國風土民情,更結交許多異鄉友人。若想旅行,這是可以嘗試的一條路。

除透過交換,多元的語言能力也成為陳浪闖蕩世界的助力。熱愛學習語言的他,大學期間廣泛接觸各種語言,精通英文、俄文、日文及廣東話,不單方便旅行,也成為國民外交的最佳利器,「若是無法跟他人好好交流,就會錯失很多把臺灣推出去的機會」。

「你身在大學,卻把自己活小了」陳浪鼓勵同學,大學就是大大的學習,在年輕又愚蠢的黃金年齡大膽地嘗試錯誤,利用四年時光在校內與校外尋找平衡,認識自己也認識世界,而他自身便是透過旅行來達成。即便對於未來茫然而不知如何是好,陳浪也點出「任何事都是雙面刃,那也代表你沒把自己設在某個窠臼」。

斯拉夫語文學系教授劉心華表示,外語學院學生面臨畢業常覺得茫然,但陳浪善用興趣與天份,創造不一樣的天空,值得同學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