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翻譯與跨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啟事:越界與轉化

2012年第四屆翻譯與跨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啟事
研討會主題:越界與轉化(Boundary Crossing and Transformation)

方興未艾的「全球化」,不論是在資本、人才、商品、科技、或是語言、文化、知識、藝術、飲食,甚至移民、留學、婚姻都是一種流動。流動將物質與非物質以各種不同的形貌,經由各種方式,進行多方向的運動。然而正因為物質與非物質的區分難以界定,形貌又輾轉變化不易辨認,而方式又詭變多端複雜無比,流動的結果可能並非理想的雙/多方交流,反而是單向的滲透、入侵、腐蝕、或者相反的,被攝入、吸納、同化。簡而言之,如果流動可被視做「越界與轉化」的過程,流動的結果想必充滿了高度的不可測性,而處在流動中的一切組成份子不得不去面對流動在:主/客體性、意識型態、權力結構、知識體系、倫理價值、生活實踐等方面所造成的各種影響並做出回應。不過回應的方式眾聲喧嘩:監控、對抗、鎮壓、勾結、共謀、服從、投機、或/及複製、加工、挪移、轉換等等,而回應的結果也詭譎難測。

國立政治大學外國語文學院翻譯中心與跨文化研究中心將於2012年11月24日舉辦「第四屆翻譯與跨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歡迎海內外專家學者以「越界與轉化」為主題,就下列子題撰寫論文發表:
1. 旅行:移動、互動與運動
2. 無國界藝術(音樂、美術、電影/視、戲劇)的(不)可能
3. 異/跨國飲食文化
4. 後殖民/僑民文學
5. 鄉愁、漂流與離散
6. 彼端(文化差異與跨文化交流)
7. 移民與跨族群婚姻
8. 普世的節慶
9. 異國節慶的在地化
10. 節慶與語言和跨文化教學
11. 各國節慶的跨文化性
12. 廣告的越界與轉化
13. 語言、文學、文化翻譯做為越界與轉化
14. 其他相關題目
*研討會時間:2012年11月24日(星期六)
*研討會地點:政治大學
*摘要繳交截止日期:2012年03月16日(星期五)(投稿表格Submission Form
  第一頁:論文題目、500~800字摘要、關鍵詞

  第二頁:個人簡歷(含學經歷、現職、著作、聯絡地址、電話與e-mail)

*寄出接受通知:2012年03月26日(星期一)
*因大會作業流程影響,論文摘要審查結果通知延至本週五(3/30)以前寄出,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政大外語學院敬啟 (2012年3月26日)

*全文截稿日期: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請以電子郵件附件形式寄至政治大學外國語文學院跨文化研究中心(信箱:cfcs@nccu.edu.tw),並註明「投稿第四屆翻譯與跨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摘要」。

*研討會正式論文應在A4規格20頁以內(中文每頁34*30行;英文請以12字體大小的Times New  Roman隔行橫打),論文撰寫之相關格式請參閱國立政治大學外國語文學院《外國語文研究》網頁。
*研討會後,將以論文集或叢書方式出版,但需經匿名審查。
*大會使用語言:中文、英文
【重要日期】
論文摘要截止日期:2012年03月16日(星期五)
摘要審查結果通知:2012年03月26日(星期一)
論文全文截止日期: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如有疑問,敬請連繫:跨文化研究中心兼任助理 林怡伶
E-mail:cfcs@nccu.edu.tw
TEL: 2939-3091 分機 6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