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語學院與桃園大園高中簽署合作 提升學子第二外語

【校訊記者林亭報導】
政府近年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被譽為國內人文社科重鎮的政大,校內教授語言高達26種、居全國之冠,提拔莘莘學子更加責無旁貸。政大校長郭明政與桃園市長鄭文燦今(8)日簽署「國際大學城計畫」合作意向書,政大也同時與桃園市立大園國際高中(下稱大園國際高中)簽訂「111學年度第二外語課程」合作協議書,將共同攜手提升青年學子學習第二外語的機會。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為基層教育帶來重重挑戰,促使高中端引入大學端資源,而大園國際高中也借助政大豐富的外語資源,拓展學生學習歷程、深化兩端合作關係。在桃園市長鄭文燦、副市長高安邦及政大校長郭明政的見證下,由大園國際高中校長朱元隆與政大外語學院院長阮若缺,共同完成簽署,締結雙方未來的教育交流合作,共開多元學習的大門。

配合「2030雙語國家政策」、「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建構永續金融生態系」、「亞洲矽谷計畫」、「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以及桃園航空城計畫「金融科技專區」建設「亞洲企業資金調度中心」、「亞洲高階資產管理中心」之願景,桃園市政府也提供3.22公頃的土地予國立政治大學建設為「公共行政及企業管理教育中心」(簡稱「政大公企中心分部」)。

鄭文燦表示,政大教學資源豐富,文、法、商等領域為國內翹楚,航空城公司董事長陳錫禎也是政大校友,簽署合作意向書是市府與國立政治大學長遠合作的開端;他也肯定政大公企中心分部的進駐,能共同完善航空城特定區之智慧城市計畫,齊心增進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推動事項,並規劃國際金融園區培訓國內外高階人才。

鄭文燦也提及,大園國際高中自創校以來即非常重視學生的外語能力,希冀借重政大外語學院的資源,開設韓文、日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等加深加廣課程,培育具宏觀國際視野的優秀外語人才。雙方計劃由政大師資至大園國際高中授課,學生於修業期滿後將取得學分及證書,開創高中與大學整合課程及教學資源,落實跨階段、多元性及自主性的共創學習。

而政大校長郭明政更強調,優質的人力資源是國家競爭力基石,政大是臺灣最具指標意義的人文與社會科學大學,除教授所謂國際強勢語言外,更坐擁土耳其、阿拉伯、越南與泰國等超過二十種外語資源,積極與國際連結;而此次合作也向下扎根高中,協助青年學子確立職志、檢視未來職涯規劃,作為大學目標科系的參考依據。

同時,郭明政特別感謝鄭文燦的肯定,同時強調透過「國際大學城計畫」,以「知識產業化」輔助「產業知識化」,市府、政大將攜手打造產業園區成為研發與研訓的樞紐。

政大積極耕耘在地、放眼國際,重視跨域合作,也期望與高中端分享研究成果。面對新課綱及111年大學新型考招,如何接軌大學、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是許多學生及家長關心的重點,而本次課程合作,除了嘉惠大園國際高中學子,也整合國內課程及教學資源,完整落實跨階段、多元性及自主性的共創學習。

摘錄自:https://www.nccu.edu.tw/p/406-1000-11392,r30.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