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新變局 廣結善緣以立足國際

外語學院於112年4月24日邀請前駐法國特任大使呂慶龍蒞校演講「全球化新變局 俄烏戰事翻轉世代」,由外語學院院長阮若缺開場致詞歡迎。

呂慶龍分享身處外交第一線的所見所聞,尤其對法語系國家的出使經驗,著墨甚多,並對臺灣如何在快速變遷的國際社會中站穩腳跟,提出獨到的見解。由於臺灣的國際處境特殊,外交成功的關鍵就是要具備「敲門的勇氣」,隨時準備好,採取主動,不論是哪種管道,所有能夠與國際溝通、增加曝光度的機會都必須把握,切記萬事莫到用時方恨少。他幽默地將外交工作比喻為國家的推銷員,外交官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讓國際社會能夠「正確地」認識臺灣,以樹立良好的國際形象。

從自身豐富經驗出發,呂慶龍分析臺灣應該如何應對當前詭譎多變的國際關係,並舉若干實例,強調面對國際局勢的瞬息萬變,因應國際大事必須保持理性、保持關心、並處變不驚。即使面臨強大的外部勢力威脅,臺灣惟有專注於增強自身實力及提升在全球的影響力,廣結善緣,來自國際社會的關心、重視就會持續增加,進而鞏固臺灣在國際社會的重要性。其間亦提及法國總統馬克宏表達歐洲對俄烏戰爭的立場及臺海問題的態度,語重心長。

講座尾聲呂慶龍勉勵在座同學努力充實,嘗試並挖掘自己的潛力,才能為未來創造更多機會。精彩且豐富的演講內容,令在座師生得以一窺外交事務之堂奧,收穫滿滿;講座結束後意猶未盡,紛紛私下提問請益,大家可說是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