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啟事】2015「第二屆全國外語教學研討會」

徵稿:2015「第二屆全國外語教學研討會」
主題:「易托邦」-語言與變動的世界

一、會議宗旨

我們生活在語言所構築的世界,也依賴語言表達對現實的想像。在這全球網路時代,人們對世界的想像與認同多元化,數位差距影響群體交流、倫理關係,同時對語言教學也帶來巨大衝擊。隨著資訊流通人群變成網路上由網頁到網頁的「遊牧民族」,我們所處的變動世界,正如匈牙利裔美籍學者Istvan Csicsery-Ronay所稱的「易托邦」(Mutopia: 源於拉丁語。Mutare: 易動、變異;topia: 地方)

網路遊牧民族所熟悉與使用的話語(text)係非線性的超連結體系,言語活動(parole)係個體對現實的表達與反應,表達與反應的結果約定俗成新的語言(langue)。現今的年輕學習世代習慣使用網路工具,但迅速變化的網路世界具有新的語言特質—口語化與意像化,而多媒體的大量運用亦衍生出圖像化思考,這些現象是否確切影響傳統文字為中心(graphicentrism)的線性文本、話語的學習效果?語言學家索緒爾(Ferdinand de Saussure)注重口語化語言,在外語教學領域我們應該如何精進口語化語言,以掌握這快速變換的語言世界圖景?

語言學習心態決定學習成效?言語是思考的外顯行為,從中我們可以考察說話者的語言性格,有些性格是不利於發展語言學習過程中努力培養的能力?

移民社會為主體的台灣,近三十年增加龐大的新移民及第二代人口,尤其來自東南亞,落實從小學教育階段就建構東南亞母語學習環境,強化母族文化與建立多元文化環境,並培育新移民婦女成為母語文化發言人,東南亞語言作為「新方言」、「新外語」勢必成為近年來外語教學領域的重要課題。

語言學習成效標準檢定已被公務體系列為選定、考核人才工具,外語學習成效檢定與外語教學理論與實踐有何因果關聯?

二、會議主題

有鑑於現代人身處「易托邦」,掌握語言作為自我定位與奮進力量,為現代外語教學者也應思考的課題。因此,政治大學外國語文學院擬舉辦「第二屆全國外語教學研討會:『易托邦』-語言與變動的世界」,預定探討子題如下:

  1. 現代網路語言規範化與描述問題
    2.精進外語文能力(聽、說、讀、寫、譯)問題
    3. 對外語言教學心理之論文
    4. 語文素養作為通識教育基礎
    5. 各級學校學習對外語言情況
    6. 海外學習語言之最新理論與動態
    7. 現代語言構辭、借詞、同音意義、等詞彙問題
    8. 對外語言學習成效標準檢定之理論與實踐
    9. 其它有關於「語言與變動的世界」議題

三、主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外語學院「北區大學外文中心」

四、研討會日期/地點
民國104年10月17日(星期六),於國立政治大學校本部舉辦

五、投稿須知

  1. 論文摘要投稿截止日期:2015年5月31日(星期日) *104.01.28日期更新*
  2. 投稿專用表:請使用附檔之「投稿表格」撰寫摘要
表格內涵(請以中文或英文撰寫)
第 一 頁:個人簡歷(含學經歷、現職、著作、聯絡地址、電話與
               E-mail
第 二 頁:論文題目、400-500字摘要、關鍵詞
  1. 投稿方式:請以電子郵件附件寄至政治大學外國語文學院「北區大學外文
      中心」信箱(flec@nccu.edu.tw)。
      ◎郵件標題請註明「投稿:第二屆全國外語教學研討會」。
  2. 摘要審查結果通知日期:2015年6月12日(以電子郵件通知) *104.01.28日期更新*
  3. 提送會前初稿:
(1) 截止日期:2015年9月25日
(2) 請以中文或英文撰寫,2000字以上,文稿格式不拘。
(3) 本稿僅供主持人會前準備參考,研討會現場將不另發送。
  1. 會議後,將邀請發表者投稿論文全文至國立政治大學《外國語文研究》期刊。

六、重要日期一覽:
論文摘要投稿截止日期:104年5月31日(星期日)*104.01.28日期更新*
論文摘要審查結果通知日期:104年6月12日(星期五)*104.01.28日期更新*
會前初稿截止日期:104年9月25日(星期五)
研討會日期:104年10月17日(星期六)

七、聯絡人資訊
聯絡人:北區大學外文中心梁毓莊助理
Tel:(02)2939-3091 分機:63019
E-mail: flec@nccu.edu.tw

投稿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