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限制或區隔?探討穆斯林婦女Hijab」座談會

主辦單位:政治大學伊斯蘭文明與思想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安那托利亞福爾摩沙協會
時間:九十八年四月十八日(星期六) 9:00 – 12:30 AM
地點:安那托利亞福爾摩沙協會〈A.F.A.〉(台北市羅斯福路路二段140號二樓之5)〈古亭捷運站1號、2號出口之間〉

一、座談源起
1. 在眾多有關伊斯蘭婦女的生活議題中,hijab作為伊斯蘭婦女的正式服裝,其不同於西方標準的款式與戴頭巾的鮮明印象,往往出現在旅行者的紀錄之中;並經常被視為伊斯蘭壓迫女性的例證,且在後殖民論述裡升高為政治性的話題,然而九○年代的婦女研究,開始關注以往研究當中忽視的女性情緒和身體等議題,因此我們希望藉由座談會,理解伊斯蘭婦女日常生活中,實際穿戴hijab的個人經驗。

2. 台灣社會向來對宗教採取多元與包容接納。然相較於學術界對hijab問題的綜觀,台灣穆斯林因不具法定族別身份,純粹只是宗教團體;再加上信仰人口僅佔台灣總人口數的0.1%(2002年研究統計),台灣伊斯蘭女性hijab下應有不同於其他地區的獨特經驗,究竟是保護、限制或區隔?台灣脈絡下的個人服飾選擇,頗有值得玩味處。

3. 後現代的主要特徵是去中心化;而交流的目的在於溝通歧異。本座談會透過教內與教外人士的對談,探討伊斯蘭婦女穿戴hijab下的不同觀點,除聽見婦女的聲音;理解一個少數群體,融入主流社會的困境與調適外,也進一步讓外界認識伊斯蘭本質;同時開啟未來更多的對話之門。

二、討論提綱
透過穿戴hijab的個人經驗與台灣脈絡下的個人服飾選擇,台灣的穆斯林婦女,基於何種理由戴上頭巾?彼此間有無某種一致的共通性?穿戴hijab再現的是怎樣的文化?低調行事是否利於融入台灣社會?服裝上的差異是否會影響彼此的認同?而一般非穆斯林如何看待?hijab究竟提供了保護、限制還是區隔?座談會初步規劃兩個面向的討論提綱:一是保護或限制;另一項則是認同與區隔。

三、議程

98年04月18日(星期六)座談會議程

0900-0910
貴賓致詞 貴賓致詞:台灣回教協會理事長朱雲青
主持人:梁紅玉/世新大學性別所

0910-1020 【討論主題一】保護或限制
引言人:顧燕翎教授/世新大學性別所
引言人:閃耀武阿訇
主持人:梁紅玉/世新大學性別所
發言人:外籍穆斯林(邀請中)

1020-1030 早茶休息

1030-1140 【討論主題二】認同與區隔
引言人:張小虹教授/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
引言人:馬超興阿訇
主持人:梁紅玉/世新大學性別所
發言人:穆斯林婦女(邀請中)

1140-1220 綜合提問與結論:梁紅玉 陳永武阿訇

四、主辦單位:政治大學伊斯蘭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安那托利亞福爾摩沙協會〈A.F.A.〉

五、座談日期
民國98年4月18日(六)
報名截止日期:98年4月17日(五)
報名表請email寄至:
龔載潤<hebakung@yahoo.com.tw>或梁紅玉<liandog@yahoo.com.tw>,
或傳真到:政大伊斯蘭中心(02)2939-3091 # 88157、安那托利亞福爾摩沙協會〈A.F.A.〉(02)2362-6818

報名表